你健身的目标,是为了“好看”,还是“强壮”

 公司动态     |      2020-03-16 07:16:46

你健身的目标,是为了“好看”,还是“强壮”?区别在这里!

健身的朋友其实挺苦逼的,在不健身的人眼里,你得比马拉松选手能跑,得比装卸工能扛,还得比拳击手能打,否则都会有人说你练的是“死肌肉”。

肌肉本身并无死活之分,如果你被人这么称呼,尽管这出自他们的无知,但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你从健身房里获得的肌肉,往往无法很好地迁移到日常生活和运动中。

毕竟我们已经看到过很多个块头巨大炸着背走路但既跑不快又跳不高,这样典型的健身房肌霸综合征患者了。

 

“隐背症”晚期患者的典型特征

因为大众对于“死肌肉”的理解无非两点:

  • 你的大块肌肉是不是带来了巨大的力量?比如你有粗大的胳膊,打篮球时却被个胖子一肩膀顶出三秒区;
  • 你的巨大力量是否能迁移到日常生活和运动中?比如你能卧推150公斤,但日常生活里却从来都找不到,能够让你平躺下来推重物的场景;

所以老杨认为,健身如果只为了肌肉的“好看”,那就太可惜了,其实它更应该用于:

提升身体在日常生活和活动中的运动表现,简而言之就是跑、跳、走、推、拉、蹲的能力。

你是真正的壮汉吗?

刚开始举铁的时候,很长时间内我都沉迷在举铁带来的肌肉增长和线条中不能自拔,我喜欢用中等重量反复刺激一块肌肉,在充血后发朋友圈,喜欢刷刷一片“你又变壮了”的吹捧评论。

我想不到练肌肉除了“好看”之外还有别的追求。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张照片,是它让我彻底把为了“好看”这一目标,远远地排在其他目标之后。

 

2013年,世界大力士中国争霸赛在河南郑州举行,比赛之余,大力士们前往农村体验生活,大力士们轻松两手各提起一百多斤的瓜筐,这时一位大妈走上前提起两只瓜筐调头就走:“这不算啥,我们平时都这么干“。

我相信,一直陶醉于大胸脯和粗胳膊的你,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会和我当时一样震撼。

从此之后,我开始更多地将身体作为一个运动做功的整体,而不是把全身人为地分成某一块块肌肉去孤立地进行训练,我对力量在日常生活和运动里的应用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也没有再过多地去关注腹肌和二头,这些大多数健身爱好者眼里的“审美标志部位”。

简而言之,我的训练目标从“形体”转向“力形兼备”。